日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2022年十件大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建设引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

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谋划调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把握历史方位,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将党的建设与谋划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将强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人才支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数字化等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顶层设计中。大力支持学校“一融双高”建设,从制度上、源头上推动党的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支部建设,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政治生日等举措持续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乘势而上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工作,扎实推进我校优势学科“以评促建”工作稳步向前。

根据第五轮学科评估公示材料和国家“双一流”建设检测指标体系,完成我校6个参评学科与全国其他对应参评学科公示数据的对比分析以及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财经高校的对标对表,查找我校参评学科在学科评估中表现的短板和弱项。牵头组织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后续参评工作,完成7轮一级学科材料成果调整和确认,佐证和释疑被质疑数据88条,部署和落实调查问卷填报等工作。我校学科建设成果不断积累,学校内涵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三、顺利完成《东北财经大学章程》修订工作,进一步夯实学校自主办学、依法治校制度基础。

牵头对相关职能部门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和充分吸纳,并面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先后对《东北财经大学章程》进行了三轮修改,共修改章程序言和二十五条内容,增加四条。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学校党委常委会和全委会审定,章程核准稿已向上级管理部门报送,目前已经辽宁省教育厅审核通过,即将批复。

四、狠抓标志性成果建设,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质增效。

在师资队伍建设类和科学研究类学科建设重大标志性成果建设方面,新增2021-2022学年辽宁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奖补成果16项,创历史最好成绩;6个省级一流学科在2021年度辽宁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所属学科绩效考核中,获得2个优秀、2个良好的成绩,优良率达67%。在现有经费支持跟绩效考核结果动态调整的机制下,预计我校获得辽宁省“双一流”建设专项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形成了“双一流”建设良性循环。同时,制定出台《东北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重大标志性成果奖励办法》,以鼓励创新、注重质量、奖励产出贡献为导向,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标志性成果水平。

五、完善学科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学科管理体制改革。

根据学校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发布《中共东北财经大学委员会 东北财经大学关于调整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和《中共东北财经大学委员会 东北财经大学关于调整学科建设工作小组成员的通知》,完成东北财经大学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和学科建设工作小组调整换届工作,持续完善学校学科建设工作顶层设计,不断规范和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强化一级学科建设的责任机制,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开展奠定基础。

六、细化教育评价改革举措,因地制宜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成立东北财经大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东北财经大学关于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围绕深化党对教育评价改革的全面领导、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及深化教师、学生、用人评价改革等六方面,重点设计了21项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高质量开展。

七、加强“十四五”规划管理,蹄疾步稳推动学校各项发展战略有效实施。

成立东北财经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制定《东北财经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分解》,建立健全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协同推进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加强“十四五”规划实施动态跟踪,做好规划实施监测,梳理总结学校“十四五”规划阶段性任务落实完成情况。发布《东北财经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检查工作预通知,并明确时间表和检查要求,确保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精心组织、认真落实。

八、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不断开拓互利共赢新局面。

深入实施“服务辽宁发展及东北振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教育服务“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工作,进一步促进学校人才、科研、智力等创新资源与“一圈一带两区”转型升级需求深度融合。与大连市市政府签署市校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学校现有资源优势,在协同育人、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领域与大连市各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打造市校发展共同体,校地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积极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完善乡村振兴送“智”机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形成《东北财经大学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调研报告》,推荐申报的1项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有力推进地方高校创新引智基地建设,新增引进高水平外专4人,积极筹措专项配套和发展资金,全面保障基地建设成效。协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助力我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进一步提升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

九、优化专项资金项目工作机制,高效务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关于专项资金预算项目支出监控警示分级机制,截至2022年9月底,归口管理的专项资金执行率均超过75%;2022年底前,归口管理的专项资金均执行完毕。同时,协同财务处出台了《东北财经大学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管理办法》,持续加强辽宁省“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项目过程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以项目为牵引,统筹安排学校一般预算资金、“双一流”专项资金及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等各项资金使用分配机制,科学论证项目建设内容、申报额度、进度安排与预期效益,切实做好申报额度与详实的建设内容相匹配,为学校提升各项资金使用效益奠定基础。

十、健全校内决策咨询研究机制,积极支持学术交流合作。

密切跟踪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其重点、难点、堵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项调查研究,积极开展与其他单位座谈交流,创办并形成5期《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专报》、3期《高教信息动态》。评选3项校级制度性创新成果奖,深入推进基层单位体制机制创新,以高水平制度创新赋能学校内涵式发展。设立9项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委托项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具有较高政策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决策咨询建议。积极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主办、协办或资助支持学校各类高水平学术会议35场,有力提升了学校的学术影响力。


站外导航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411)84738160

传真:(0411)84738160

联系邮箱:xkglk@dufe.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尖山街217号梓楠楼516室

邮编:116025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